还掉了借了两个月的书,这段时间几乎一有空就会翻几页,我得承认驱使我的除了本身的兴趣,还有来自deadline的紧迫感,谁让我贪心的借了两本(其实还有本薇薇安迈尔的摄影集)…


好在紧赶慢赶的看完了,毕竟好久没那么完整地看完两本书,所以想着还是得写点什么。


其实早在看书前就已在网络上、书店里看过大名鼎鼎的森山大道的摄影作品,不过对其中的一些并不很能理解,即使现在看完书的我也没法自信满满地说自己完全能欣赏森山的摄影。但是,其中的一些照片,现在看起来,似乎是比之前更喜欢了。


森山的照片,最鲜明的特征就是视觉上的冲击感,粗颗粒的画面质感,甚至带有晃动、失焦。几乎和传统摄影对着干,特别是对比借的另一本薇薇安迈尔的街头摄影集,风格可以说是天差地别。但是,从《犬的记忆》里我明白了,这样的风格,一方面因为森山更关注街头摄影的本质,另一方面,我觉得里面也必然掺杂了时代所赋予他的一些东西。那是一个动荡的年代,二战后的日本百废待兴,驻日美军基地相继建立,反安保运动引发青年学生和政府间的对立,各种社会团体活动踊跃…那时的摄影潮流是“叛逆”的,不是为了拍摄岁月静好,而是为了向时代“发声”。尽管森山自称不像他的好朋友中平卓马那样关心政治,但时代带给他的“叛逆”印记却是他无法抹去的吧,在某种程度上也成就了他。


鲜明的风格之外,森山的摄影经历是更吸引我的地方。因为失恋,从平面设计转攻摄影,师从岩宫武二;因为想学习更前沿的摄影,离开大阪,只身前往东京,师从细江英公,期间又结识了东松照明、中平卓马、寺山修司、三岛由纪夫等日本摄影、文化圈的旗帜性人物;后来又出走单干,从一开始的没活干,甚至靠妻子资助去拍摄,到后来成名拿摄影新人奖,虽然他自称内向、不善交际,却也是个想到做什么就去做的人啊。期间在横须贺街拍被打、沿国道线窘迫游历的经历既搞笑,又不禁让人感慨,即使是常人看来光鲜的摄影大师,竟然也有这样不堪的一面,但显然,他是乐在其中的。毕竟,想要获得什么,总也得付出些什么。而在巴黎、北海道之行带着些许抑郁情绪的描述,似乎提醒着,每个人都有阴暗的时刻,如同照片里光亮下的阴影,无论是谁,做什么,你得接受这样的自己。


《犬的记忆终章》里还提到了森山与前辈深濑昌久、后辈荒木经惟的交集。特别是深濑,我之前也了解过的一位大师级人物,他的经历让人叹息,或许也正是这样的经历才成就了《鸦》这样高度的作品吧。


本想随便写一点,竟也写了那么多,那就先到这吧,就不贪心一次写完了~

评论

© starry_night | Powered by LOFTER